Friday, June 8, 2007

現在,就我自己一個人 - KELVIN HOR


人生一定要有目標,做人一定要立定目標然後堅決。這便是何俊華的人生態度;沒有爸爸,沒有媽媽,像一艘海上的孤帆,但有星月為伴,和風護航,他並不孤獨。

何俊華的一句話,在訪問結束後沉到心底。當指尖在鍵盤上揮舞時,像是感應到召喚般,這句話清晰浮上腦海。

明訊獎學金頒獎典禮過後的訪問時間,一眾不知情的記者,循例問起5位獎學金得主的身世背景。在一陣沉默之後,但見何俊華清澈明亮的雙眸直視前方,欠身說道:“我6歲以後就沒見過爸爸。”記者再問:“那你媽媽呢,你此次得獎學金,她一定很高興吧?為甚麼今天沒來?”,此時何俊華微低下了頭,用了只比蚊子飛過的聲音稍大一點的音量說:“媽媽去世了。2004年。癌症。”頓了頓,他重新微笑抬頭:“so, basically I’m alone, now.”

“現在,就我自己一個人。”這是多么有力量的一句話──就因為只有我自己一個人,因此我要活得更精彩。就因為只有我自己一個人,我要比別的孩子更爭氣。就因為只有我自己一個人,我要更發奮努力,去為更多的人,去為千千萬萬的下一代謀福祉。就因為我自己一個人,我的生命絕對不容許虛渡。何俊華是有抱負的。不然,他不會想要重回倫敦帝國學院去修讀“複合材料”碩士學位,不然這些年走來,他絕對有足夠的理由喪志、頹廢,只要意志再薄弱一點,再情緒化一點,再怨天尤人一些,他就不會是今天的他!

媽媽身兼父職,犧牲自己換取兒子的幸福
就像所有離異家庭的小孩,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的成長過程本來就不容易。小時候的何俊華當然也有心理不平衡的時候,也不只一次問過媽媽:“為甚麼別人都有爸爸,我卻沒有?”在和同學鬧意見,甚至打起架來的時候,就特別會對自己沒有爸爸這個身分多了一分敏感神傷。他說,和所有的單親家庭故事情節沒有兩樣,都是偉大的媽媽身兼父職,犧牲了自己的全部來換取他這個獨生子的明天和幸福!
“媽媽過世後,我常會想,為了我,媽媽她一直很努力,也許是過度辛勞,才會病倒,才不能多活幾年,或長命百歲。”
媽媽被發現患上癌症的那年,何俊華19歲,才剛因獎學金飛赴香港,到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報到,甫安定下來,就接到母親患癌的壞消息,說沒有晴天霹靂那是假的。
就因為領的是獎學金,沒有多餘寬裕的財力允許他時常飛回國陪媽媽做電療,也不能握媽媽的手安慰她分擔她的痛苦,唯一能做的,也就只有三件事,多打電話鼓勵媽媽、不斷跟媽媽分享學校生活以及照顧自己不讓媽媽操心。

畢業典禮,媽媽都未能參加
19歲的何俊華也就多出了比同齡小孩多一分憂愁,但他把情緒處理得比別人好,這兩年雖然辛苦,卻也是他生命中成長最快速的一年。
他深信,人生不應該被痛苦打敗。他相信生命中再壞的事情都會有其積極面。“把自己推向悲傷和憂郁,只能阻斷了你的潛能,也會使你無法成為你原本可以成為的人!”
“其實我也不是一個會把悲傷情緒放大的人。我會儘量讓自己專注,專心在做事情或閱讀,這是讓自己沒有多餘時間想太多的其中一個方法。再加上這所學校活動多,有很多社會服務和交流活動,打開了我的世界,也分散了我的憂愁。”
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是所國際寄宿學校,在這裡就學的學生年紀相近(16-19歲),分別來自全世界48個國家。各國學生共同生活,增進文化交流的同時,最重要的一點是大家同樣是離鄉背景,同學們只要對何俊華的情況有些許瞭解,都會主動來開解、聆聽和分擔他的焦慮、憂愁,這是協助他走過來的力量之一。
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的招生廣告中有這麼一小段:“我們歡迎有高度學業才幹及自發性、能表現獨立並成熟的性格、及對面對新挑戰與跟來自不同國家的年輕人接觸有濃厚興趣的學生。”
何俊華的母親是美以美女中高級教學科老師,在母親的督導下,何俊華當然“有高度學業才幹及自發性”,因為他從小都不必媽媽多費神,會自己把功課做完,把該唸的書唸完;至於“能表現獨立並成熟的性格”,除了生活自律自理,有時也會掉轉頭來照顧母親。他完全符合這所在全世界有10間院校的書院的招生條件。
從這裡就學兩年畢業的學生,一般都會考上世界級頂尖大學。2001年,何俊華畢業了,果然以優秀的成績獲英國倫敦帝國學院(Imperial College of London)錄取。這一次,他同樣是獲得全免獎學金。
他在香港書院的畢業典禮,母親未能參加;在他到倫敦深造的第二年,母親與世長辭,同樣無法參加他的大學畢業典禮,這雖然有點遺憾,但是何俊華深信,媽媽一直在某個地方祝福、守護他,並全力支持他在人生路上所有的選擇,也會以他為榮,以他為傲!

相信科技和工程可以改變世界
何俊華是一個心存大愛之人,考上倫敦帝國學院時,他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,因為相信,人可以通過科技和工程改變這個世界。
“土木工程適合我,一來數學是我的拿手科目,二來這個課程適合那些,在某一天醒來突然有靈感,想要去協助重建和開發落後地區的人。那可是很適合我,因為我知道我想要甚麼,將來就算我進入企業界,一步步爬上管理梯級,但是有一樣事情會一直藏在心底,就是參與開發工作。”
在倫敦那3年,是很平凡,沒有精彩故事的大學生涯,主因是何俊華將他大部份的時間都用在用功努力求學這件事上。3年中唯一的精彩,大概就是為了掙點生活費而必須打兼職工,所以他跑到英國最名的球隊之一“Chelsea Football Club”切爾西足球俱樂部兼職,酬勞優渥,還可免費觀看足球賽呢!(雖然打羽球和下棋才是他最大的興趣,但是足球賽畢竟也有其吸引力。)

立志研發新環保技術
目前在Gamuda公司任職工程師的他,一直想要繼續深造,去修讀複合材料(Composite Material),複合材料是甚麼?就是“由兩種或兩種以上取其各優點所結合而成的,更好的新材料”,對他而言,這種建築材料的開發將會減緩全球暖化現象,為人類帶來福祉。
“以前我們只是用水泥與沙混合成建築材料,做成混凝土牆,後來換成更堅固的鋼水泥,現在則有了一項新科技,即‘無機聚合物’,geopolymer,只要把這種聚合物和複合材料技術結合,就可以做出更好的建築材料。”
原來這geopolymer一詞早在1978年出現,原意指由地球化學作用形成的鋁矽酸鹽無機聚合物。此後,經過不斷改進,證實了這類材料在許多工業領域的應用。
這麼複雜的解說,可是令在場的記者丈二金剛摸不頭腦。簡單的說,何俊華將來所要做的,就是研究出高品質的“墻壁”!
這種墻壁,比現在的品質更優良、更能絕熱、更高強度防火,同時最重要的是,能同時達到環保與廢棄物再利用的目的!這種科技,何俊華認為非常有前途,尤其是在全球暖化現象日益令世人擔心的時候,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研發新環保技術。
他很有環保意識!“這是一種極迫切的需要吧!我們有京都議定書,Kyoto Protocol,有赫爾辛基宣言,Helsinki Declaration,全世界都在談環保,而發明一個可以全面取代對環境造成負面負擔的混凝體,可想而知有多么重要。”認定這是一種好的建築材料,而且無機聚合物將成未來的大熱門,所以何俊華認為值得他花一生投身研究。


Profile: 何俊華,1981年生,今年26歲,是名土木工程師。19歲那年赴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(
http://www.lpcuwc.uwc.org/ch),同年母親被診斷出患癌。四年後,在他獲獎學金在倫敦帝國學院就學時,母親與世長辭。母親過世,自小父母離異的何俊華頓成孤兒。所幸他天性樂觀豁達,2007年再獲明訊獎學金(scholar@maxis.com.my),重返英國攻讀碩士學位。他相信,生命中再壞的事,都一定會有其光明面,只要有堅定的決心,就能成就光明的自己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