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0, 2009

馬拉松絕不適宜飲太多水

飲水太多驚水中毒,不飲水又怕脫水,炎炎夏日將至,市民做運動時如何適量飲水補充所需?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授雷雄德說:「口渴先飲水,已經係脫水徵狀,定時定候適量飲水最重要!」一般人參與四小時的長跑,或踢個半小時足球,每小時最多可飲二百五十毫升至五百毫升清水或補充電解質飲料,即約一至兩杯,讓身體逐步補充流失的水分,減低水中毒機會。
運動期間應飲得更慢他解釋,人體每小時可攝取的水分有限,一般不多於八百毫升至一公升,即三至四杯水。其實做運動期間,身體吸收水分更緩慢,故要飲得更慢更少。以參加馬拉松的選手為例,若每小時飲用不多於二百五十至五百毫升水,參賽場地每隔三至四公里有一個水站,以二十分鐘可跑到另一個水站計算,即每次到水站只可飲用一百多毫升水,俗稱一至兩啖水。若本身缺乏參賽經驗或並非長跑好手,事前更應加強訓練,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。
他補充,市民在炎熱高溫的天氣下,行山、踩單車、游水或進行地盤工作,都會消耗大量體能,並經出汗而流失水分,所以最好在運動前,開始慢慢飲水作兩手準備,並避免一次過狂飲,以防脫水或水中毒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