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0, 2009

狂灌30杯水馬拉松跑手水中毒,血鈉過低器官腫 全球已奪七命

不少人誤以為做運動時需大量飲水補充所失,但飲水過量可致「水中毒」、即低血鈉症,外國文獻指全球至少七人因水中毒死亡。本港去年接獲一名三十五歲健壯男子參與渣打馬拉松比賽時,狂灌逾三十杯水(約八公升),超出正常人日飲八杯水(即兩公升)指標,致血液的鈉水平急降出現頭暈等血鈉過低徵狀,需送院搶救。急症科醫生稱多餘水分會走入各器官及細胞,嚴重可致腦水腫及死亡,提醒市民「唔好驚脫水就搏命飲水」。
該名男子曾兩度參加十公里賽,去年挑戰四十二公里「全馬」,但只完成三十公里,因已超出比賽時限,要乘搭大會巴士離開,惟上車後即感頭暈及四肢無力,被送往東區醫院急症室。檢查發現患者血壓正常、無發燒,但觀察期間的四小時內無排出小便,情況異常。血液化驗最後證實其血鈉水平偏低,每公升血只有一百一十九毫克分子的鈉,比正常水平每公升血有一百三十至一百四十毫克分子低。

徵狀與脫水相似
該名男患者本身要服用抗抑鬱藥,但一向身體狀況正常,未曾發生意外。他聲稱賽前無大量飲水,但比賽單位沿途只設十一個水站,他竟在水站共飲超過三十杯水,即逾七千五百毫升,並為隨身攜帶的水樽裝水,懷疑他因狂灌水引致血鈉水平急降,被列為運動型低血鈉個案。患者經吊鹽水及服用鈉補充劑後,有關水平回復正常,入院翌日早上已可排走累積二點五公升小便,其後康復出院。此個案刊登在最新一期的《香港急症醫學期刊》。

北區醫院急症室主管鍾展鴻說:「做劇烈運動時,好多人驚脫水,就搏命飲水,稀釋血液中主要電解質成分,即係代表鹽分鈉,嚴重可令多餘水分走入身體細胞,令器官腫脹,甚至因腦水腫死亡。」由於水中毒與脫水的徵狀相似,包括頭暈、頭痛、軟弱無力、抽筋及昏迷,他建議醫生處理懷疑個案時,應為病人進行詳細血液測試,盡快確診及治療。

腎科專科醫生蔡堅表示,過量飲水會出現水中毒,但超標水平因人而異。他解釋,個別抑鬱藥物或影響賀爾蒙分泌,令身體減少排尿,積聚水分,估計該男子的病情亦與藥物有關。他建議需定期服藥市民,若要做劇烈運動應先諮詢醫生意見。

外國文獻記載,全球最早一宗水中毒個案發生於一九八一年。參與馬拉松長跑、鐵人耐力賽的選手尤其高危,全球至今最少有七宗死亡個案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