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6, 2007

馬拉松參賽名額增至五萬

渣打馬拉松今屆將提早於明年二月舉行,參賽名額增加至五萬人,主辦單位吸取上一屆賽事中有逾六千人不適及受傷的訓,將推出多項措施,盡量減少受傷人數及對交通的影響,包括將最受歡迎的「十公里挑戰賽」移師至路面較闊及平坦的東區走廊進行,不經西隧,與半馬拉松及馬拉松賽道分開,以減少賽道出現人逼人情況,而各賽事項目的終點亦改在四通八達的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,便於疏散人潮。大會表示,比賽期間將實施封路措施,預計當日下午二時後重開,估計對周邊道路的交通影響不大。
今屆的渣打馬拉松賽事共分三個比賽項目,包括全馬拉松、半馬拉松及十公里挑戰賽,名額亦由去年約四萬三千人增加至五萬人,比賽日期定於明年二月十七日。對於今年賽道有所更改,賽事籌備委員會主席高威林解釋將「十公里挑戰賽」的起點改在東區走廊炮台山至西灣河段舉行,而馬拉松及半馬拉松賽事則在尖沙咀美麗華酒店出發,目的是減低西隧的人流,避免出現擠擁情況。終點則由以往的灣仔金紫荊廣場移師到維園,以方便人潮疏散。由於增多了賽道,大會亦要增加多數百名義工提供支援服務。

每三公里設救傷站
鑑於上一屆的賽事有六千二百人感不適及受傷惹來詬病,高威林則澄清有關數字的真實性,他說:「有選手四次膠布紮腳趾就計算為有四次受傷,令到整個受傷數目好大。」因此,大會將與醫療輔助隊商討如何界定受傷的定義。避免選手因翳焗感不適,大會每兩點五至三公里便設立一個救傷站、供水站及海綿站,為選手降溫。高又指雖然十公里挑戰賽改為東區走廊進行,但不會令東隧構成交通影響:「十公里賽事朝早五點幾進行,預計九時半結束,賽道便會解封。」

而將代表香港隊參加「渣打馬拉松—全球最強之戰」的業餘跑手蔡達明贊成將賽道分流,有助他參賽。加上公眾可以在終點站前一公里為選手打氣,支持聲亦有助跑出好成績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