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30, 2008

柏楊走了,華人依然醜陋

作者 - 宋育晶
第一次看柏楊先生的書,是在10多年前的學生時代,一本《丑陋的中國人》看得我失眠,看完后腦子浮現的都是書中所說的醬缸、蛆蟲、中國人(或者說華人)各種的惡行惡相。
我記得從小開始,無論是學校老師教的,還是書本上看到的,都是說「中國五千年悠久的文化」、「偉大的華夏文明」、「優秀的炎黃子孫」、「我們都是龍的傳人」等。即使是海外華人,許多家長也會向孩子灌輸這種觀念,培養孩子的民族自豪感。
無可否認,中華民族是優秀的,但長期以來,這個民族卻積累了許多根深蒂固的惡習和固步自封的觀念。就如柏楊所說的,這種醬缸文化,讓我們永遠沾沾自喜、盲從、不團結而愛窩里斗、死不認錯,這樣的民族習性如何能承擔更艱巨的歷史重任?如何能為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?
當初柏楊揭露了「丑陋的中國人」的一面,如同在華人世界投下了一枚原子彈!身為中國人,柏楊如此尖銳、直截了當地批判中國人,讓許多人費解。但必須承認,柏楊所指出的,都是真相,他只不過是說真話而已,這一點,又讓人折服、慚愧!
在網上看到某位人士這樣評論:「柏楊最大的價值不僅體現在他2000余萬字的文學和史學著作,更體現于在中國人的劣根性逐漸被美飾得近乎虛假的時候,再次揭了全體中國人的瘡疤。」
《丑陋的中國人》這本書問世20多年了,但是「醜陋的華人」依然醜陋。遠的不說,就說本國華人好了,當初許多看過這本書的人,如今捫心自問,我們身上是否還有這種民族劣根性:自私、死不認錯、崇拜權貴、不知「法治」為何物?而本地的華社,從華團到政壇,是否還在醬缸里,繼續內斗、互相猜忌?
柏楊先生曾經幾次來馬演講,他告訴這里的華人,不要抱怨。盡管我們可能遭遇有欠公平的待遇,但如果一昧抱怨,並不能改變事實,而是要想辦法改變。但是,你想,一個不團結的華社,可以改變些什么?
我們華人的這個病,已經5000年了,《丑陋的中國人》是柏楊當初下的大帖猛藥,可惜的是,藥雖然是下對了,但是病人似乎不受藥,這是民族的悲哀

No comments: